Pollan

凛冬将至 我们永恒^^

【影日】太阳雨

///高一影日  从未交往到交往  《夏日风》的前篇  7.5K


SUMMARY:阳光强烈的仿佛凝聚成豆大的雨滴,淅淅沥沥浇透影山飞雄一身,让他狼狈不堪,又快乐至极。



0

影山飞雄从小到大对自己的身体管理极为严格,所以每天关注天气预报——唯恐风大了感冒,淋雨了发烧耽误训练云云。他今年十六岁,高一,在乌野男子排球部当首发二传。也是今年,他遇见了日向翔阳,猝不及防遇见了人生中第一场最盛大的暴雨,这让他不知所措,就连撑伞也是无用功,明明应该抱怨,却发自内心的快乐起来,甚至差点就开怀大笑。



1

影山飞雄承认自己不善言辞。因为乌野的各位都已经私下里互相加了对方了邮箱了,影山飞雄的消息列表还是空空如也。


直到有一天,日向在准备室里主动拿出了自己的手机,问影山手机号是多少,说是要加邮箱联系。


“怎么突然要加这个。”影山下脱衣服,塞进运动背包里,才把手机从外套里掏出来,因为没怎么干过这种事,也记不清自己的手机号码,觉得一个个数字报出来很麻烦,直接把手机塞给了日向。


“加好朋友的邮箱不是很正常吗?没有才奇怪吧。”日向说。


他把我当成了好朋友。影山收拾东西的动作顿了一秒,然后干巴巴回了一句“哦。”



“你怎么直接把手机给我?你说你的电话号码就可以。”日向莫名其妙的接过影山的手机,解锁,发现锁屏还是默认壁纸,一片沉默寡言的佩恩灰,到是凑巧的符合主人闷葫芦一样的性格。日向翻了一会,发现通讯录里面只有爸爸、妈妈、姐姐、及川彻和岩泉一。


……好无趣的生活。日向在心里吐槽,把自己的手机号快速输入进去,又懒得打开自己的手机存影山的手机号码,干脆用影山的邮箱给自己发了条消息。日向把一开始随便摁的标点符号删去,想了好半天,憋着笑输入了新的内容——“嗨!我是影山飞雄。”干完这些日向才把手机还给影山,影山看都没看就直接塞进了裤兜里。


日向看得逞了,得意地笑,躲过影山疑惑而伸过来的手,像鱼一样,滑溜溜的,最后滑进自己的外套里,背上包,问影山去不去吃肉包。


“你应该好好回去吃饭。”影山没答应。


“可是我饿了!我请你吃咖喱包怎么样!”


“……”影山停下了喝水的动作,表情扭曲,眉毛仿佛打结了一样,经过三秒激烈的心理斗争,最后憋出来一句好。


影山不是一个主动的人,甚至除了排球以外的活动,他可以说是内敛的,屏蔽外界,关注自身。日向却恰恰相反,他待人热情,真诚,积极向上,经常主动邀请一起去玩,逼得影山被迫开始回应,因为不回应日向就会一直问下去,好像不知疲倦,甚至乐此不彼。这场真诚从排球开始,蔓延到影山的生活中,像张牙舞爪的橙色空气,硬生生把影山冷色调的世界渲染的有些滑稽,影山以为避闭上眼睛就能忽视掉,嗅觉却敏感起来,世界的味道成了阳光,橘子,和宝矿力水特。


“来一个咖喱包,一个肉包!谢谢!”日向把钱递给乌养,在对方教育要好好吃晚饭的时候接过包子,回了一个灿烂的笑容,转身就靠在影山身上,两个人推推搡搡的出了坂之下。日向把纸袋里热烘烘的包子用餐巾纸包住,拿出来,放在影山的手掌心里,待影山接过,就迫不及待地把自己的肉包塞在嘴里。


“好烫——!!!”


“你应该吹吹,呆子。”影山看了日向一眼,觉得对方像没有耐心的小孩,很傻,于是不由自主笑了起来,别扭的脸部肌肉最后呈现出来的效果是嘴巴抿着,眉毛却舒展开来。影山把自己咖喱包掰开,在热气消散后才送到嘴里,是鸡肉咖喱的,自己最喜欢的口味。


影山决定每天训练结束后都来吃一个包子。


“因为我很饿。打球的时候肚子就叫了。”日向无视了影山幸灾乐祸的笑容,又咬了一口包子,才口齿不清地转过头,问影山,“你明天有空吗。明天是星期六。”


“下午有。”


“那来体育馆训练吧!”日向说,“嗯——我向菅原前辈要到了体育馆的钥匙,IH就快到了,我想多练练我们的快攻。”


我们的快攻。


影山愣了几秒,“我们的”这三个词从国中开始,对影山来说陌生的像个外来词,北川第一的二传,北川第一的国王,我的胜利,我的托球,我的球场。唯独没有“我们的”。毕业后就和金田一他们断了联系,前辈们也基本上除了每个节日的例行问候,也就没什么交流了。消息列表常年寂静,好像长满杂草,深处是河床,干涸的,住着干涸的影山飞雄。


如果让我来说,我会说什么?影山飞雄走神,“我的快攻?”怪怪的。影山想,这个快攻是自己和日向在一起的基础上一起建立起来的,“我”只有托球。“我们”才是托球和扣球的结合体。


所以只能说是我们的。


“怎么不说话。”日向有些奇怪的看向影山。


“哦。”影山仓促地答应,甚至没去讨论细节,加快脚步,快速结束了和日向放学从校门口到十字路口的路程。日向几乎是小跑着推车,在后面气喘吁吁地骂影山作弊,他负重了,跑不了这么快。


影山没有说再见,日向那句“明天见”就这样被吹散进风里,悠哉悠哉飘着,戳破了日落,于是着了火残阳流淌进整片天空里。四处晕染,云是橙色的,树叶是橙色的,影子的边缘也是橙色的,都是日向翔阳的代表色,风又迂回,裹挟影山,轻抚完就从发丝和指缝间悄无声息地溜走,就像他抚摸日向的卷发。橙色的世界好像都是橘子味的了,所以影山飞雄的世界又一次被日向占领。他甚至没有发现这有什么奇怪的。手中还有一半没吃的咖喱包,已经微微发凉,却又是滚烫的,把影山拉回过神,温柔的催促前进。


影山飞雄需要思考。用那贫瘠的国文知识,去思考当下的处境。他有点狼狈。但“狼狈”这个词对影山来说太高级。影山觉得自己现在很…很像失败者。这个形容又太诡异,影山又开始思索前几天老师在课上讲过的知识点,搜刮半天,得出了一个不错的答案:不知所措。


不知所措。对日向翔阳不知所措;对没有过指导的野路子怪人快攻不知所措;对及川彻的宣战不知所措。但这只是抽丝剥茧出的第一层,真正的原因还是来自日向:对日向的绝对信任和待人热忱不知所措。


和常年饥饿的人无法想象满汉全席,常年孤独的人无法想象友谊一样,常年独裁的国王无法一下子就接受性格刚烈的臣子,常年别扭的影山飞雄无法习惯和他完相反的日向翔阳。


他是高兴的。也许吧?鬼知道!影山在心里咒骂,咒骂的内容是:呆子,呆子,呆子!骂到最后,骂的影山心力交瘁,被自己简直比国小还烂的国文又一次打击到,推开家门,脱鞋,放进鞋柜,和父母打招呼。行云流水结束这一切,影山就把自己埋进了床里,迷迷糊糊的,被各方面的疲惫压垮了眼皮,上下眼皮直打架。最后被父母喊下去吃饭的声音吵醒,这才想起来没有询问日向具体的时间。


日向加了自己的邮箱。影山打开邮箱,却发现自己已经给日向发过了消息。什么时候?影山打开和日向的对话列表,一条消息躺在那里:


嗨!我是影山飞雄!



影山对着手机屏幕无语了几秒,随后飞快的发了一句“呆子。”


日向翔阳:被你发现了!但是你发现的也太晚了吧!



心中对日向翔阳专属的幼稚化的胜负欲又被点燃,影山立马回复了消息。


影山飞雄:怎么看都是你比我幼稚。

影山飞雄:明天几点碰面。


日向翔阳:明天下午三点!

日向翔阳:我才不幼稚!

日向翔阳:拜拜!小夏喊我过去陪她做蛋糕。


干完这些事,影山又重新躺在床上,选择晚点再吃晚饭。和日向发消息,非常普通的一件事,却让影山飞雄快乐起来,像被加热的碳酸饮料,泡泡一串串的往上冒,源源不断。


这泡泡飞到天上去后,会折射阳光,在影山飞雄的世界里,热烈的像阳光凝结成的雨,悠悠悬在半空中。只是他不自知,他太迟钝。


影山定了闹钟,要求自己明天两点半就到体育馆,然后一定要得意洋洋地对日向说:


这次我赢了。



2

“下午好——影山!”日向笑着和影山打招呼。影山蹲坐在体育馆门口的台阶上,深秋的阳光自己开始催眠了,暖烘烘地辐射在身上,影山眼睛闭上假寐,听到日向叫自己,愣了几秒,睁开眼睛,无言盯着路面,好一会,才抬起头看向日向。


“哦。”影山回答,随后补充,“慢死了呆子。”


“可现在才——”日向低头看手机,“才两点四十五啊。”


“我两点半就到了。”影山说,眉毛因为得意而微微扬起。日向盯着影山的脸,识破了他的面部表情,却没戳穿。影山站起来,把运动背包里的水扔给日向:“姐姐买的,让我一定要给你带一瓶。”


“替我谢谢她!”


“哦。”


“我说影山君。”日向踢了踢影山的脚踝,让对方让开点,自己上前来体育馆的门。体育馆的门锁已经有些生锈,日向力气小,开门总是要费好大一番功夫,影山抱着手臂在旁边看。


“你每次叫我影山君都没什么好事。”影山往日向那里凑了一点,手抓住钥匙末端,帮日向一起拧。


“才不是!这是我中肯,呃,作为年长者,对后辈中肯的建议!”


“你也就大半年,呆子。”影山躲开日向恼羞成怒踹他腿的动作,打开门,把日向推进体育馆里。


“你除了‘哦’,就不能多说几个字吗?”日向问。


“还能说什么。”影山疑惑的看向日向。


“我想想。”日向装作老师模样,推了推并不存在的眼镜,“你可以说很多啊。比如我说我吃过了,你可以问我吃了什么。”


“……”影山连哦都不想说了。


深秋,体育馆窗外那几棵枫树红通通的,把阳光都染成红色。秋老虎来势汹汹,因为日向和前辈们吃冷饮总是有点不知道节制,经常闹肚子。影山单方面剥夺了日向买咖喱咖喱君的权利,日向反抗过,最后却没再提过了,像隐晦的妥协。不知道是恼的,还是被枫叶过滤过的阳光照的,日向在接过影山作为补偿送的长高高牛奶时,脸颊通红一片。


两个人练了三个小时,本打算吃了便当继续练,结果影山妈妈打电话过来,喊影山回家帮忙采购拎东西。


日向把冰牛奶贴在额头上,懒散地推着自行车和影山往坂之下走,挎包堪堪挂在手肘上,随着动作一晃一晃的。日向被晃来晃去的挎包带子也走路有点一晃一晃的,影山在旁边看了几秒,把日向的背包接了过来。


“好好走路。”干完这些,影山隐隐约约觉得有些不对劲,放慢了脚步,跟在日向身后。他感觉有什么东西蛰伏在心脏的冻土里,而此时或许因为黄昏,或许因为笑着和他聊天的日向,蠢蠢欲动着。


“谢谢!我有点累了。毕竟今天真的很热。”


“……”影山没回答。


“你觉得我们的快攻怎么样?”日向停下动作转过身问。


“我觉得挺好的,我们应该把下午这三个小时花在对你的接发球练习上。”


“可是我想扣球。”


“如果你下次还用这种借口找我陪你训练,我会拒绝。”


“不讨人喜欢!你的托球会说话,它总是明白我需要在哪里出现他,可是你这个主人却恰恰相反,你笨的什么都不知道。”


“可那是我托出的球。”影山不服输的辩解。


我这是在夸你技术好,你这个呆子。日向在心里暗骂,随后怼回去:“这说明你懂我,不然你的托球怎么还会懂我。”


“我要是能明白你在想什么很早就会逼着你去练跳发球。”影山说罢,轻轻踹了日向一脚。


“可是你打的不也是很开心吗?休息时间说下周也要一起打的也是你吧。”


影山不说话了,把脚步放的更慢,最后站在原地。日向奇怪的停下来,把车停在原地,凑过去看。两个人在这落日余晖中都不说话,日向无法理解这种气氛,他觉得影山怪怪的,按照原本的样子,影山现在应该跑的比他快,揉他的头,骂他呆子,在坂之下商店打闹,然后双双被赶出去回家吃饭。


他盯着影山的脸看了好一会,最后得出结论:他在忍耐。


忍耐什么?不知道。为什么忍耐?不知道。总之明天向菅原前辈汇报。日向想,然后踮起脚弹影山的额头:“你像一个呆木头。”


“我看你是想打架。”


“你快回去陪你妈妈采购去吧。”日向把影山手里的背包拿回来,跨坐在自行车上,挥手笑着和影山告别。影山愣在原地,看着日向的身影越来越小,最后成为远方的一个小黑影,竟然一句话都说不出来。都是零度,都是秋天,都是黄昏,他却觉得自己像在融化,排球不会冻在手上,而是被温热的黏液包裹了,轻巧的在空中划出一道弧线,然后日向扣出。再到手,就愈发炽热一点,从手开始,奔流在血液,拥围在心脏。


这是一种很奇妙的感觉,比如说,影山是正极,日向是负极,若是直接相拥,都会统统烧坏,但是他们有排球,一个恰到好处的电阻,连接着,让生活正常的进行下去了。他以前从未在意过这种联系,球就是球,人就是人,仅此而已。小学时,或许他电压太大了,没人能承受,国中时,他的电流又太激进,无人能跟随,结果是烧坏一片电路,在地区大赛上华丽地断路。


或是第一次集训时,凌晨三点,他因为被空调对着吹口干舌燥难受到醒过来,起来倒水,却发现旁边的日向自然地睡了自己半个枕头。影山愣在原地,本是被占据位置的生气,想把对方叫起来滚回去自己的地方睡,看到日向嘴唇也因为空调冷风而干燥开裂,突然笑了。我们无法去特地寻找幸福,幸福是一个隐晦又美好的情感,比快乐温和,比平静汹涌。影山坐在原地,默默把温度打高了,虽然明天起来一定会被几个前辈吐槽着请他们吃冰糕,毕竟宫城的夏天真的是一个蒸笼。这是达到熔点的开始,无声胜有声,影山第一次开始追随自己不加修饰,不关于排球的强烈个人情感:


如果我和日向,从现在,一直玩到高三,高三的我会是什么样的?


可能这是一个排球主题的庆典。庆祝的是影山飞雄小小的幸福。


回到现在,影山看着日向的身影从远处的一个小山头彻底消失,突然有些恍惚,呆了好久在回过神,朝家的方向狂奔。


冰层融了一个大洞,孤零零的有点滑稽,内里的水却波光粼粼。强调第一次,并非是笨到极点,从未察觉,而是因为珍贵与难得。这本身就是一个奇迹,这世上千千万万形形色色的人,我们可以相遇,可以合得上拍,可以收获幸福,所以一切都是第一次,都是最重要的起点。像运动会时,枪声响起,齐刷刷的在跑道上奔跑,景色模糊成快速流动的色块,是一种特定时间特定地点的特定享受。


影山的天空上的泡泡越来越多了,他终于察觉到了一点,却没在意。


他在等待一场彻头彻尾的大雨。




3

在沙漠,一泓小泉足够滋养一大片绿洲。燥热的风经过会变得清凉,雨水会有归处,植物可以舒展枝丫,灿灿的一条绿,撕破沉沉的一片黄。影山现在打开邮箱,有时会想起只有龟裂的土地,风干的杂草,晒得发烫的石头,一条落寞的裂谷。而现在不是,消息列表一直热闹着,有日向每天说不完的开心事,红彤彤的消息提醒,在他手机几平方厘米的土地上结出无数串红果,干涸的影山飞雄被拉出来,日向翔阳则是那篇收集阳光的云,对他笑着。


IH前有个五天的小长假,体育馆检修,菅原拉着大家一起徒步团建,美其名曰是锻炼耐力,目的是离乌野五六公里的一片海。


“我就不去了。”影山收拾着排球,对不远处的菅原有点抱歉的低了一下头,“我觉得我需要继续排球。”


“唉——?不去吗?”日向凑过来,“好怕你练球过劳死。”


影山作势要揍他,日向急忙躲开,排球一个人被扔到墙上,反弹回来,却砸到了扔它的影山飞雄。影山站起来,看起来很生气。日向连忙躲到菅原身后,路过的月岛萤笑他们两个人是傻子,影山的怒火一下加倍,菅原看不下去了,三个人每个轻踹了一脚。


“放松一下啦。一直打球状态也不好,反而是反效果的。”菅原揉了一把影山的头,看着纠结的影山,弯起眼角,露出了一个标准的前辈对后辈说教时温和的笑容,“更何况你的朋友们都很期待和你一起玩。”


影山想到了日向加他邮箱时的那句好朋友,迟疑了一会,还是答应了。


“那我们明天早上八点出发!”


“唉?好早!”


“早上没太阳。”影山看了日向一眼。


“哦!”


“·····呆子。”


“骂人呆子的才是呆子。”


日向把远处的球仍给影山,影山接过丢进球栏里。


“你带泳裤吗?”日向很兴奋的凑上去。


“如果你三天后想正常打球的话,那就别带。”影山低下头,看着日向嘟囔着为什么现在不是夏天,看了好一会,得出来结论:这家伙把我当成了亲密的人。


因为在影山的世界观里,抱怨是一个很需要亲密关系的行为,这里面内涵了信任与真诚,因为我信任你,我觉得你值得我放松警惕对你,所以我和你聊聊琐碎小事,讲没品笑话,做幼稚事,比如现在:我们每天对一些很像小孩的事情比来比去,可能换做是别人,来喊一句“影山比比我们谁吃饭吃得快”,会感到奇怪,以及不理解。假若是日向,甚至不用讲,他们就比起来了。这种关系是两个极端——我厌恶你或你是我很重要的人。


你要是把日向说成影山的太阳,影山的天使,影山的救赎,影山的甘霖云云,倒反而不尊重影山。影山是个要强的人,是个有点奇怪,有点幼稚,有点孤独的人。不能没有目标,日向的珍贵之处就是他理解,尊重影山——我要打败你,这句话的背后就是,你很强,我想比你更强。你重视我,认可我,所以才想打败我,这是影山听过的,最热忱的一个誓言。


这场热忱烧进每天,每分每秒,影山被这大火逼得无处可逃,硬着头皮走进去,却发现湿润而温暖,因为对于零度以下的东西,一摄氏度也是一场火。


“啊——还准备和小夏要游泳圈,去年我们去北海道,买了一个鸭子游泳圈,好好玩哦,可是小夏特别喜欢,我就没机会玩了,像个狗一样抛水!”日向还在说,全然没注意到影山复杂的表情,这家伙开心了不开心了都面瘫。


影山听到“狗一样抛水”,想到日向那狼狈的样子,笑了,眉毛还是皱着的,却看起来很开心,最后得意地说:“我赢了,我会自由泳。”


“无趣!”


“我还会仰泳。”


“······”日向用一种恍然大悟的表情看着影山。


影山:“你又想说什么。”


“难怪大家喊你影山飞鱼,影山君。”


“滚!”


影山掐住日向的头,日向往下蹲,逃脱影山,又躲到菅原身后,结果撞到了拖地的泽村。


“日向。”


“对不起!!!”




这一路上影山还是没允许日向买嘎哩嘎哩君,理由是你拉肚子了去人家田里面解决吗。日向满头大汗,热的摊在影山身上,指着影山手里的嘎哩嘎哩君,一脸怨恨。


“待会你去海里泡澡。”


“不是你说的吗,会感冒,所以我没带泳裤。”


影山自认理亏,让日向站在原地,去便利店买了一瓶冻成冰的宝矿力,擦干水雾,隔着毛巾贴在日向的额头上。已经是深秋了,宫城这里的热度还是丝毫不减,傍晚却杀伤力十足,影山就中招过一次,所以说什么都不允许让日向吃,自己却吃的很开心。理由也非常粗暴:你太矮了,冰会集中在一起。


得到的是日向一句响亮的滚。


到海边已经是傍晚,菅原他们去处理晚饭和酒店的事情了,月岛和山口被拉去采购,只剩两个人孤零零站在海边,海鸥在旁边啄食遗留在海滩上的食物残渣,日向什么都没说,却奔跑起来,惊起的海鸥一片又一片,幼稚又盛大。影山愣了几秒,随后也跟了上去,骂日向抢跑,犯规了。


“我没和你比赛——你急着跑什么!!!我看到那里有一条鱼,想在它被海鸥吃掉前扔回海里——!”


“可是你这不是跑了吗!”影山抓住日向卫衣的帽子。


“你没事救他干什么。”


“因为我有一个很重要的朋友,叫影山飞鱼,他会仰泳和自由泳,我爱屋及乌,期待这条鱼会蛙泳和蝶泳。”


所以急吼吼跑起来,被贝壳和砂砾扎的脚痛也跑得飞快,狼狈的是谁?



“你真幼稚。”影山推了日向一把,被日向拉着一起倒在海里。


“要感冒了!笨蛋山!”


影山低头看那些海水,发现每滴都被黄昏照的闪亮,金灿灿地包裹住他们。


日向看着影山。


“我说,你为什么会跟着我跑啊,影山。”


“你跑我就只能跑啊。”影山如实回答。


“太诡异了,所以为了让这种诡异变得合理起来——”


“我们交往吧?”


影山看着笑着问他这句话的日向,才意识到,原来那些天空中的泡泡里装的全是亮黄色的阳光,日向的笑声把他们都戳破了,淅淅沥沥落下来,这阳光浇透了他一身,下了一场痛痛快快的太阳做的雨。他承认他是狼狈的,包里面的雨伞也救不了他,就这么任凭把那些冰融化了,升华了,水雾升腾,把亮光折射出彩虹。


冻土融化了,冰层成了春水。


哦。影山答应道。


我的青春发芽了。


—END—


这两篇都是影山对日向对于自己存在的思考,关于我对高一影日影山视角的理解都在这三篇里面了!下一篇是《橡胶球》,讲的是影山AD时期的思考TT,感谢您的阅读!也欢迎评论区和我讨论,我真的会很幸福TT

评论 ( 40 )
热度 ( 1007 )
  1. 共8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Pollan | Powered by LOFTER